1到第

又是一年秋深凉,小女孩,你在哪里?

人气:3149 回复:2

又是一年深秋。烟台街上的海风凉如水。夜里一场细碎的秋雨,路边的那些法国梧桐的树叶,在清冷的晨风中,无言的飘落。人们重现匆匆行色。眺望窗外阴冷的南山,霜叶已是赭红、黄绿。如题的思绪与挂念,便不由的在我心底漫延开来。。。

  那是1993年深秋的一个下午,我去烟台南山公园北边的南通路小学,给上小学的儿子交书费,骑自行车沿环山路向东返回时,路过老体育场南面路上的一排水泥墩隔离带,看见一个约有2岁左右的小女孩,就依偎在水泥墩旁绻缩着睡觉。当时,我匆匆而过,着急回单位,当我快到手表厂附近时,突然想,这么小的孩子,怎么会在那里睡觉呢?会不会是走失的小孩子?在依山傍海的烟台,深秋的黄昏来的特别早,5点多钟日头就落山了,再过一会儿天就暗了,我开始担忧这小女孩的安全,又急忙原路返回那里。只见那小女孩在嘤嘤的哭泣,旁边正有一个浓妆艳抹的中年妇女,把她象拎小鸡一样拉起来,要把她拎走。小女孩似乎已经认生了,开始大哭起来。我上前拦住那个媚娘,厉声喝道:“这是你的孩子吗?你有这么小的孩子吗?你的孩子不认识你吗?你的孩子穿的这么又破又脏吗?。。。”正值年轻气盛的我,一连串的凛然质问,令不怀好意的她松开手,惺惺离开。只见这小女孩,却把两只小手伸向我,我的心头一热。当我抱起这小女孩时,她的小手触碰到了我的脖颈,那小手冰凉,瘦小的身体在索索发抖,一双惶惶惊恐的大眼睛,挂着泪水,就这么近近的注视着我。我心里一酸,脱下运动服就把她包起来,试着问她和家人的名字,可是小女孩只是会简单的重复”妈妈”,并把小手茫然的向周围指着。我抱着她在附近四处打听也没有线索,这时天开始暗下来,在路人的指引下,我到不远的向阳街派出所报案,值班的民警也负责任的做了笔录,我也借电话和妻子联系,她说,就把小女孩先带回家照顾吧。我把孩子放在自行车前面的小筐里,就把她带回了家。

这时的烟台市区,已是万家灯火。才30几岁的妻子,看到这个瘦弱的小女孩,穿的单薄破旧,脚上的小布鞋,还有一只是用一根旧鞋带从鞋底拦上来固定在小脚上。乱蓬蓬的头发上,落满了草种子之类,脏兮兮的小脸蛋,满是泪痕。年轻的妻子母性大发,流着泪给孩子炒鸡蛋喂她,可怜的孩子饿坏了。。。当妻子烧好热水要给她洗澡时,孩子开始哭起来,叫着“妈妈、妈妈。。。”上小学的儿子拿来玩具哄着她,在昏暗的灯光下,妻子给她洗澡时才发现,原来她不松开的小手里,一直攒着一个古铜钱,一个锈迹斑秃的“康熙通宝”。几位有女儿的年轻邻居,也都送来穿的吃的,七嘴八舌的猜测着。疲惫不堪的小女孩,就在我们清寒又温暖的一居室的家,度过了我们难忘的一夜。。。

第二天上午,穿戴一新的小女孩,就要随我去派出所了。临行前,妻子恋恋不舍,上前亲吻孩子,并包了一些好吃的东西,还有女邻们送的御寒的小衣服和鞋帽等。还记得,我抱着她到了很远的向阳街派出所,已是满头大汗,高个子的张姓所长很客气,并把小女孩吩咐一个年轻女民警看着。让我难过的是,当我要离开时,小女孩突然拉住我的裤子,哇哇大哭起来,至到我走出派出所那个小胡同,还能听到孩子的哭声。。。这一幕,至今想起来我就难过。

回到家里已是中午,下班回来的妻子有些不放心,牵挂这小女孩,又买了奶粉和小饼干,又塞给我100元钱(那几乎是她的月工资),要我再去派出所看看,并叮嘱:“如果还没有找到妈妈,就抱回来”,可是,当我请假再去向阳街派出所,小女孩已不见了!那个年轻女民警说,已被她父母领走了。又有些埋怨口气的说:“你看!这小孩,把沙发都尿了!”我当时竟连说着:“对不起、对不起。。。”

傍晚,妻子回家后得知情况,突然就敏感起来,不停的埋怨、责怪我:“怎么就不打听清楚,这孩子的父母是哪里人?家住哪里?都是干什么活儿的?为什么把孩子丢失?。。。”在妻子的质疑和责备中,我几乎一夜难眠,等二天早晨又重回派出所,周日值班的民警答复说:“小女孩的收破烂、养猪的父母住在南山公园后面的山上。”我再问,他就有些不耐烦了。说实话,我是最不愿跟公安的人打交道了,反正知道这小女孩的下落了,也就放心了,于是就悻悻地离开了。

回到家中,只见妻子仿佛有不好的预感,正逢周日休班,她非要和我一起去看看孩子。好吧,又带上煮鸡蛋、苹果,我们赶到南山公园。可是,妻子的预感应验了___当年轻的我们一口气爬到南山顶坡,四处看过、仔细找过,竟然没有一点有人居住的房屋,那怕是搭建的草棚,更别说养猪栏和破烂场了。。。我和妻子面面相觑,我又在山上到处搜寻、打听,不大的南山坡以及更远的山坳,没有半点有人居住过的痕迹。深秋的风掠过荒凉的山坡,我与妻子半晌沉默无言。。。

可怜的小女孩,你在哪里?你在哪里啊?。。。

光阴飞去,转眼间,已是20年过去了。每当深秋凉,每当路过与小女孩相遇的那段路,每当拿出这枚仿佛还带着小女孩体温的古铜钱,就会想起那个依偎绻缩着在繁华都市马路水泥墩旁入睡的小女孩,以及她那冰凉的小手触碰到我脖颈的感觉,还有在派出所离别时,她拉住我的裤子大哭的小模样,还有她在睡眠中呢喃的叫着“妈妈。。。”孩子,你真的是,回到了自己的妈妈身边吗?孩子,你真的是,在爱你的妈妈身边长大吗?孩子,你知道吗?在年复一年的岁月里,与你有过仅仅一昼夜缘份的烟台人家,一直都在牵挂着你吗?

每当想起那时候,我就会不停的自责,当时30几岁又阅历浅薄的我,为什么,在派出所就不追问;为什么,就轻易把孩子放手;为什么,就不再查找;为什么。。。

20年过去了,如果小女孩还活着,是在自己的亲妈妈身边,已经该是22岁的如花女孩了,应该是上大学的年龄了。在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上,正是她最美好的时代。可爱的小女孩,在此,我们一家,也深情的祝福你:幸运、健康、幸福、快乐,与你永相随。

当年清贫又年轻的我们一家,没有电话,没有照相机。。。留下来的,就仅有小女孩手里一直攒着的,这枚珍藏在我家的、锈迹斑秃的古铜钱:“康熙通宝”。

想念的小女孩,你在哪里?你在哪里啊?。。。

唯一的念想,就仅有小女孩手里一直攒着的,这枚锈迹斑秃的古铜钱“康熙通宝”
1782571754
1782571754

打赏TA共获得: 金币:0
还没人打赏
2026-06-27 07:40:25 来自青青岛社区 回复 | 引用 | 编辑 | 举报
本文仅代表网民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网认同其观点。如发现文章内容有违法、失实、侵权之处,请权利人及时与我们站联系,我们将在核实后立即做出处理。本站帖文版权归青岛新闻网所有,未经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、复制及建立镜像,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全部回复

30载春秋过去了,想念的小女孩,你在哪里啊? 当年清贫又年轻的我们一家,没有电话,没有照相机,留下来的,就仅有小女孩手里一直攒着的,一枚珍藏在我家的、锈迹斑秃的古铜钱“康熙通宝”。
想念的小女孩,你在哪里啊?你的一切都好吗?。。。❤️🙏
​(谨以此文做为对小女孩30年深切挂念的大结局。。。❤️)

我来说一句

发表
2026-06-27 08:32:39 来自 青岛新闻客户端 青岛新闻客户端
回复此贴
用户名: 密 码: (已经输入0字节) *
 
 
打赏

金币:

评语:

可选评语:
  • 祝福……
  • 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!
  • 不作死就不会死

顶部 客户端
青岛新闻客户端
×

用其他账号登录: